1 2
首页
国家山区工程中心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08:27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

根据《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方案》文件要求,为稳妥做好国家北方山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

(一)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统筹管理和监督。负责制订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和管理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进行具体的复试考核工作。负责向研招办反馈复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并按学校领导小组的处置意见正确应对、果断处置。

(二)复试小组

设立农业生态环境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5人,由具有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或同一一级学科内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担任。复试小组在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复试考核。

除复试小组成员外,配备考场助理1人、复试秘书1人。考场助理负责确定考生的候考情况,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对考生进行身份核实,掌握复试进度,紧急问题联络和处理并做好情况记录等;复试秘书负责填写复试材料、对考生端、复试小组端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并做好视频存档、妥善保存相关材料备查等。

(三)远程复试技术服务保障小组

负责对远程复试软件平台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等功能进行充分评估,熟悉远程复试软件平台的性能和操作,与网络中心等建立联系,必要时申请专业人员辅助,应对远程复试中的突发状况,确保远程复试顺利进行。

(四)资格审查小组

负责通过指定邮箱收集考生发送的资格审查材料,集中对考生的有效身份证、初试准考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学籍学历相关材料核验结果等材料进行审查核验,对有疑问的材料进行核实,并做好台账记录。

(五)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小组

负责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程参与监督。负责现场巡视、监督、接受申诉等。加强约束机制建设,强化过程监督,保证申诉和投诉渠道畅通,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利益。

二、资格审查

考生需在6月7日前通过使用“扫描全能王”软件将以下材料扫描成PDF格式提交到指定邮箱gjzhx@hebau.edu.cn,时间要求:6月7日中午12:00前。原件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1)资格审查材料

①《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②初试准考证。

③有效身份证(正反面)。

④毕业证和学位证。

⑤学籍学历相关材料:

应、往届生:提供学信网出具的有12位或16位验证码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9月)或学历认证报告。

取得国外学历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若有毕业论文和科研成果等材料可随资格审查材料一并提交作为参考。

(2)对于有以下情况的考生,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①证件和本人不符或证件不全的;

②往届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学历证书编号与提供的学历证书原件不符且不能提供教育部学历认证报告的;

③没有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报考条件或与报考时的学历信息不符的。

三、复试方式和内容

(一)复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选用学信网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复试的平台。 备用平台:“腾讯会议”。

(二)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知识30%、科技创新及实践能力50%、外语水平20%。

复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要求,通过面试等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复试中还应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可根据自身情况增加其他复试内容。

(三)加试科目

对同等学力考生应加试自然辩证法和2门硕士主干课程(非全日制专业学位获得者只须加试2门硕士主干课程),自然辩证法由学校命题,其他科目由复试学科组织命题。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考试时间为2小时/门,试卷满分为100分/门。考试形式为开卷限时考试,方式与初试相同。考生完成作答后,在规定时间内拍照按统一要求在线提交答卷。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者,视为无效答卷。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四)复试时间

6月8日下午2:50,逾期不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国家山区中心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通过审核考生报名时提交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以及复试中与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谈等方式,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内容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分数,只评定是否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录取

(一)招生计划

2022年国家山区中心博士招生计划为3人。

(二)录取原则

由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确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初试成绩达到要求的所有考生均可进入复试。

1.总成绩计算

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各项成绩计算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总成绩=初试成绩/3×30%+复试成绩×70%。

2.录取顺序

统考生同一专业按总成绩高低确定录取顺序。总成绩相同时,按复试成绩高低排序,复试成绩再相同的按初试外语成绩高低排序,以确定最终排名。

3.研究生和导师双向选择

充分发挥导师在选拔录取中的作用,录取的确定必须经第一导师认可,同时,导师需签署《博士生培养质量保证承诺书》。

未列入2022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的导师不得招生。原则上每位导师每年招生不超过1名。

4.不合格考生判定

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有以下情况之一者视为复试不合格:

(1)体检不合格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资格审核不合格者;

(4)复试成绩低于满分60%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低于满分60%;

(6)发现有其它违反研究生报考和入学有关规定的。

5.入学复查

入学后3个月内,研究生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后需进行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拟录取考生需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到所在地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自行体检并提交相应体检报告,体检结果不符合上述规定的为体检不合格,将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七、其他

1.严格遵守招生纪律,加强复试过程监督,复试全程录音录像,音像资料由本中心统一保存备查。

2.本细则中未涉及事项一律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中心监督电话:0312-7526343 13582628933

中心监督邮箱:gjzhx@hebau.edu.cn

学校监督部门:研究生学院党委;学校纪委

联系电话:0312-7521499;0312-7521306

电子邮箱:yjshzhsh@hebau.edu.cn

研究生学院招生办公室:0312-7521303

                        国家北方山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2年6月6日

copyright @ 2016-2020 国家北方山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guojiazhongxin@hebau.edu.cn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