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首页
杨晓楠副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立项资助
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6:16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魏新燕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结果,杨晓楠副教授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黄土高原沟壑区人工造林和植被自然恢复对小流域产流产沙过程的调控机制”获得资助;资助经费24万元。

人工造林和植被自然恢复是黄土高原坡面生态治理主要的措施,深刻地改变了地表覆盖格局,水土流失和入黄泥沙显著降低,然而两种植被恢复模式的减流减沙效应以及对土壤水文物理特性-产流机制-产流产沙过程的传递影响尚不清晰。为此,项目拟以人工造林和植被自然恢复对比小流域为研究对象,量化人工造林和植被自然恢复的减流减沙效应,研究人工造林和植被自然恢复对土壤水文物理特性、降雨入渗、产流产沙过程的影响,土壤水文物理特性变化对降雨入渗、产流产沙过程的传递影响,揭示人工造林和植被自然恢复对小流域产流产沙过程的调控机制。项目成果可以为黄土高原产流产沙过程模拟研究以及制定科学合理的植被恢复政策提供理论依据。

copyright @ 2016-2020 国家北方山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guojiazhongxin@hebau.edu.cn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