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社会服务
微生物肥料施用技术要点
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9:18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

 

    在无公害蔬菜生产中,微生物肥料具有增产、改善品质的功能,还有显著减少蔬菜体内硝酸盐、亚硝酸盐和重金属含量,提高化肥利用率以及培肥土壤等作用。施用中必须掌握以下技术要点:

        1.在有效期内选用质量有保证的产品

    根据其对改善作物营养元素的不同,可分成根瘤菌肥料、固氮菌肥料、磷细菌肥料、钾细菌肥料、复合微生物肥料等5类。在选用这些肥料时,一是要注意产品是否有严格的检测登记程序,是否有农业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二是最好选用当年生产的产品。霉变或超过保存期的产品更不能选用。

        2.妥善贮存微生物菌剂

    要避免阳光直晒,防止紫外线杀死肥料中的微生物。贮存的环境温度以15-28℃为最佳。

        3.巧妙搭配有机肥等肥料禁止与土壤杀菌剂混用

    微生物肥料与有机肥混合沤制(但要严格控制高温),更能起到增效作用。在蔬菜整个生育期内应避免使用土壤杀菌剂,防止降低微生物肥料肥效。

        4.合理利用农业技术措施

    土壤深耕翻,搞好中耕和排涝防旱工作,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措施,保持耕作层的碳源充足和疏松湿润的环境,可更大的发挥微生物肥料增产增效的作用。

        5.根据蔬菜、瓜果的种类正确施用

    如茄果类、瓜菜类、甘蓝类等蔬菜,每亩可用微生物菌2kg与农家肥或化肥混合后作底肥或追肥,施用时避免肥料与植株直接接触。芹菜、小白菜等叶菜类,可将复合微生物肥料与种子一起撒播,施后及时浇水。微生物菌剂只是一种辅助增产肥料,不可替代化肥和有机肥。

 

copyright @ 2016-2020 国家北方山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guojiazhongxin@hebau.edu.cn 邮编:071000